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唐山市民低碳生活守则解读(十二)

  14.建筑节能,积极倡导。充分认识建筑能耗已占社会全部能耗的30%以上,有必要倡导选购新型节能环保住宅;少用0.1立方米装修木材可减排二氧化碳64.3公斤,提倡简单装修、自然粉饰,推广使用节能材料,减少铝材、钢材、木材和建筑陶瓷使用量;合理布局设计,增强自然采光,通过改造隔热状况、修换漏风门窗有效节能降耗;充分利用清洁能源,配置使用太阳能、地热能,是居家最佳用能选择。   解读   居家过日子得有个“安乐窝”,这个“安乐窝”不仅是图个安逸快乐,还要图个健康环保。目前,建筑和室内装修的健康环保问题备受瞩目,建筑能耗已占社会全部能耗的30%以上。若如此发展下去,建筑和室内装修将成为能源消耗、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一大“祸根”。因此,践行低碳生活,就需要我们把好建筑节能这道关:在购买新房时,摒弃追求低密度、大套型住宅的消费理念,抵制毛坯房的供应方式,选购新型节能环保住宅;在室内装修时,追求简约自然,选用不含甲醛和苯的环保安全型材料,选用资源利用率高的材料(如用复合材料代替实木),选用可再生利用的材料(如玻璃、铁艺件等),选用低资源消耗的复合型材料(如塑料管材、密度板等);每减少1千克装修用铝材牞可节能约9.6千克标准煤牞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4.7千克;每减少1千克装修用钢材牞可节能约0.74千克标准煤牞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每减少使用0.1立方米装修用的木材牞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牞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3千克;每节约1平方米的建筑陶瓷牞可节能约6千克标准煤牞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4千克。在室内设计上,做到合理布局,增强自然采光和通风,使用外墙保温技术改善隔热状况,使用中空镀膜玻璃增强隔热音功效;充分利用清洁能源,配置太阳能热水器,采用地热能采暖,这无疑是居家的最佳用能选择。(李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