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唐山市民低碳生活守则解读(十一)

  原文   13.科学饮食,定当记   牢。每少吃1千克牛肉,可减排36.4千克二氧化碳,必须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减少动物食品消耗;每人一年少饮0.5公斤酒牞可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必须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酒类、饮料消耗,把低脂、低盐、低糖奉为时尚;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解读   科学饮食并不仅仅是   个人的私事,而是低碳生活的重要方面,它不仅关系到个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生态的平衡。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当我们为多吃肉食而饲养动物时,就会增加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甲烷和氨的排放,就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数据表明,人体吃1千克牛肉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为36.4千克;而吃同等分量的果蔬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仅为该数值的1/9。同理,每人每年少消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我市每年有500万人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消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0.1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0.35万吨。所以,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多吃素少吃肉,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减少碳排放量。此外,低碳饮食还包括适量喝酒,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酒,可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为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提倡低碳饮食,多食绿色食品,追求健康和全面营养的膳食结构。应尽量选择植物性食物,减少动物食品消耗;多选择唐山自产的时令食物,减少食物因远距离运输而增加的碳排放;反对大吃大喝,不赞成大鱼大肉、暴食暴饮;应多增加膳食纤维、ω-3系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摄入,减少膳食脂肪、钠、精制糖类的摄入,减少酒类、碳酸饮料的消耗;拒绝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和珍奇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李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