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唐山市民低碳生活守则解读(十)

  原文12.厉行节俭,消费别高。

  反对奢华攀比,彰显低碳生活的“勤俭”主旨;自助餐场合按需捡拾,付费就餐剩余打包;理性消费不追风赶浪,少买不必要的物品;巧用旧物、善用旧物,提倡利用玩具、衣物、书籍等二手市场,积极交换或捐赠多余闲置物品。

  解读

  消费原本属于个人的私

  事,别人不应作过多干涉,然而,任何个人的消费均是社会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必然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社会的整体利益。因为,地球家园供我们可消耗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你过度的消费,既是侵占了别人应当消费的资源,又是提前消耗掉了应当留给子孙后代消费的资源,这种消费行为是不可取的。勤俭是家之幸、民之福、国之本。低碳生活要求减少能量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本身就是在强调勤俭。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做到珍惜资源,抵制过度消费,彰显低碳生活的“勤俭”主旨。其实,要做到厉行节俭并不难,不过是举手之劳。比如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仍比较严重,而少浪费0.5千克粮食牗以水稻为例牘牞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牞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市700万人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牞每年可节能约0.126万吨标准煤牞减排二氧化碳0.329万吨。为此,在自助餐场合应按需捡拾,吃多少盛多少;在餐馆用餐时点菜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而不是摆阔气、乱点一气。花钱买东西应出于理性,尽量少买不必要的物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消耗,而不是盲目追风赶浪、摆阔斗富。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我市每年有25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0.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在生活中要学会巧用善用家中的旧物,如将月饼盒改装成化妆盒,将喝过的茶叶渣晒干作为茶叶枕填充物等,在增加生活情趣的同时又做到了节俭;对自己无用闲置的物品,如衣服、鞋帽、玩具、家具、餐具、音像制品、家用电器及书籍等,做到循环消费,或拿到二手市场上交换,或用于社会救助捐赠出去。(李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