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唐山市民低碳生活守则解读(一)

  原文:1.低碳生活,人人需要。气候变暖、节能环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低碳生活正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降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关数据显示:全球30%二氧化碳排放是居民生活行为以及满足这些行为的需求造成的;而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就达2.7吨。改变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浪费资源的生活方式和不利健康的不良嗜好,是每个人生存的需要。

  解读:低碳生活,是当代世界正在建立的一种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是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唐山目前正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关键时期,转变生活方式,践行低碳生活已是我们面临的必然选择。

  低碳生活,人人需要。当前,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引发了气候变暖和温室效应,造成了全球生态环境恶化,这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气候变暖变异直接导致心脏病及呼吸系统疾病显著增加,低空的臭氧直接损害人的肺部组织并引发许多传染性疾病传播,全球每年因此夺去许多人的生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人们多把目光聚焦于减少工农业生产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往往忽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殊不知,全球30%的二氧化碳排放,是由居民生活行为以及满足这些行为的需求造成的。低碳生活就是要求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减少自己对能量的耗用,从而减低碳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造成的后果,已经引起全世界的普遍关注,更引起了我们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依据国情,从2006年至今,先后制定、颁布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促进低碳发展的相关政策、立法和战略举措施,从而为节能减排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了制度基础。在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宣布减排目标,决定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50%。与此同时,上海、保定、吉林、广州等城市相继开展了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将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逐步落实到各个层面。

  唐山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以来,推出了一系列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方针和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09年9月,在我市召开的首届曹妃甸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形成了推动绿色增长的四项共识,我市在会上提出了:“要把唐山打造成绿色增长新领军城市”的庄严承诺。刚刚闭幕不久的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落实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发展低碳经济、推进绿色增长,这是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必经之路。这也说明,低碳生活,对我们每位唐山人,既是生活的需要,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在向世界,向国人,向党中央继续书写科学发展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

  低碳生活,人人需要。还表现为它广布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衣、食、住、行、用,到工作、学习、气候、生产环境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已默化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俗中,因此,践行低碳生活,不仅是个能力问题,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吃饭、穿衣、住行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滴油、一张纸”做起,树立低碳生活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学习应用低碳生活技巧,遵守低碳生活法规政策,做低碳生活的先行者、低碳生活的有为者、低碳生活的创新者,为把唐山建设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