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寻觅生活细节中的“低碳消费”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

  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十分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并且也关注着低碳消费方式的问题。什么是低碳消费?怎么消费才能算是低碳消费?如何降低消费中的碳排放?针对当前社会上热议的“低碳消费”生活方式,4月6日,本报记者与唐山市消费者协会办公室主任袁媛面对面,帮助消费者寻觅“生活细节中的低碳消费”,共同推进低碳消费这种文明的消费方式。

  ◆“低碳消费”是生态化的消费方式

  记者:目前社会大力倡导“低碳消费方式”,“低碳”不仅意味着生产领域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作为普通百姓来说就意味着对早就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的反思和优化,那么究竟什么是低碳消费?

  袁主任:低碳消费方式是一种基于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态化消费方式,其实质是以“低碳”为导向的一种共生型消费方式。它可以使人类社会的各个单元能够和谐共生、共同发展,实现代际公平与代内公平,均衡物质消费、精神消费和生态消费;使人类消费行为与消费结构更加科学化;使社会总产品生产过程中,两大部类的生产更加趋向于合理化。

  低碳消费方式涵义包括五个层次:一是“恒温消费”,消费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二是“经济消费”,即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量最小,最经济;三是“安全消费”,即消费结果对消费主体和人类生存环境的健康危害最小;四是“可持续消费”,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危害最小;五是“新领域消费”,转向消费新能源,鼓励开发新低碳技术、研发低碳产品,拓展新的消费领域,更重要的是推动经济转型,形成生产力发展新趋势。

  ◆养成“低碳消费习惯”就在举手投足间

  记者:既然提到“低碳消费”,那么广大的消费者就成为了践行低碳生活的主体,那么怎么消费才能算是低碳消费呢?

  袁主任:我们倡导低碳消费理念,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

  作为消费者,在购买、选择消费品时不仅要从商品的性能、价格等“现实”方面做出考量,而且更要从低碳经济、环境保护等“大”的方面进行衡量,要更多地去选择低碳型消费品。

  消费者如何成为“低碳一族”而实现低碳消费呢?作为消协部门,我们给予广大消费者如下的建议:

  一是加入绿色出行的行列,降低交通能耗。即多选择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短距离优先考虑自行车或步行;尽量选用低排量、低污染、清洁环保型的机动车;多考虑结伴同行或“拼车”。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节能降耗,减少居住能耗。主要包括住宅的照明、炊事、生活热水、采暖、空调、家电等。在日常生活消费的小细节上留意节能降耗,这是消费者身体力行低碳消费最切实的途径。从节电、节油、节气等点滴做起,减少日常生活消费中的能量耗用;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节约资源,减少垃圾等等。除此而外,吃饭、穿衣的能源消费也不可小觑。

  三是做到适度休闲,降低休闲能耗。指的是人们在剧场、商场、健身房等非工作场所进行各种休闲娱乐活动时消耗的能源。不进行以高耗能、高碳排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不买过大的房子和豪华轿车,减低二氧化碳排放。

  四是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实现排放抵消。所谓“碳中和”就是先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达到环保的目的。消费者可以积极参与植树活动或支持环保事业的方式来抵销消费中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可以选择购买含有碳信用额度的商品和服务,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低碳消费”将让消费者受益匪浅

  记者:“低碳消费”的主体既然是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就有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消费生活”,这强调的是消费者的责任。那么在“低碳消费”中,消费者又会从中获得什么样的利处?日常生活中又如何降低消费中的碳排放?

  袁主任:首先,低碳消费可以为消费者节能。拿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来说,购置一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天可节约0.6度电;一台节能空调比普通空调平均每小时可省电0.44度,一台节能洗衣机的洗衣用水量比普通洗衣机节省45%-55%,耗电量比普通洗衣机节省40%-50%。

  其次,低碳消费有益于消费者健康生活。如:在城市以自行车、电动车代替汽车出行,既减少了汽车废气的排放,又避免了塞车与停车的麻烦和达到锻炼身体目的;选择环保材料构筑的房屋,既为空调省了电,又节约了水资源,而且美化和享受了生活;将待机的电脑和手机关掉,既节电减少了碳的排放量,又避免了不必要的辐射;少食肉食品多吃蔬菜,既减少了畜牧业和肉食加工业产生废气的排放量,又有利于身体健康;拒绝使用超溥塑料袋、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和餐巾纸、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洗完衣物的水先擦地板再冲马桶……,可见,低碳生活本来就是健康生活的代名词,消费者既为低碳事业做出了贡献,又使自己生活更舒适、身体更健康,可谓是两全其美。

  再次,低碳消费有利于提高生活效能和质量。比如说,随手关灯、步行上班、减少电梯使用、购买小排量汽车既节约了开支,又减少了因为出行造成的碳的排放;生活用水先洗菜、再浇花,既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又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合理使用家用电器的待机功能,用紧凑型高效荧光灯代替传统的白炽灯,就会大大降低电耗;给放入微波炉的食品加上保鲜膜,既缩短了加热时间,节省了资源消耗,又使食物不会失去水分;减少购买服装的频率、选择环保面料、选购环保款式、减少洗涤次数、选择环保洗涤、手洗代替机洗、旧衣翻新或转赠他人、一衣多穿等,旧物循环再利用,使用环保购物袋等等……可见,低碳消费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也提高了生活中的效能和质量,达到了双赢。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