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Notice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选树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05-14 收藏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局、发改局,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院校、园区)科协,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冀科协〔2021〕21号)通知要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十四五”规划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打造提升我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工作品牌,进一步做好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促进唐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发改委,联合开展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标准 

1.政治坚定。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业绩突出。重点推荐宣传在以下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唐山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厅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二、推选名额

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遴选确定10位2021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同时推荐1-3名当选者参加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联合开展的省级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科技局(委)、县(市、区)发改局(承担国防职能)共同遴选推荐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不超过3名,由当地科协负责在征求联合主办单位意见后统一报送市科协;市科协所属各学会遴选推荐本学科“最美科技工作者”不超过2名,由市级学会负责统一报送市科协;高校、科研院所及市直有关单位推荐不超过2名,由各单位科协负责统一报送市科协。

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优秀科技人员特别集中的推荐渠道,经各主办单位研究同意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推荐名额。已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和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不接受个人申报。

三、实施步骤 

1.广泛动员。5月主办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各市级学会、各有关单位层层发动,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科技人员的感人事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举办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

2.组织推荐。5月中下旬,在层层遴选的基础上,各单位优中选优确定拟推荐人选,并严格审核其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风道德等方面,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人选相关资料报市科协。 

3.遴选发布。5月底,市科协整理、汇总全市推荐情况,组织各主办单位和专家对候选人进行评选,确定10位2021年“唐山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推荐1-3名省级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4.学习宣传。6-8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在本地主流媒体宣传发布本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广泛宣传报道先进事迹。9月发布仪式举办后,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各媒体平台全面铺开宣传,营造向“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浓厚氛围。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实际举措。各市、各学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搞好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各学会、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学科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学习宣传活动要严格遵守各地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关情况及时报告。

3.坚持工作原则。各县市区、各学会、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要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可与同期开展的各类先进人物推选工作统筹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尽可能减少基层工作负担。

4.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要充分考虑科技工作者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五、材料报送 

1.报送内容。有关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纸质材料与电子版材料须保持一致。主要包括:

(1)“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报送材料。包括:①《2021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原件3份(见附件1电子版可登陆“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公告栏下载);②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工作或生活照片3-5张(须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报电子版即可);③有条件的可提供体现推荐人选工作生活的视频(MP4或MOV格式,数量不限,要求单个时长在3分钟以内,横屏竖屏拍摄均可,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或借助新媒体平台制作成动漫、微视频、H5、VR、图说等形式。候选人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

(2)有关单位报送材料。包括:①推荐工作情况报告1份(各县(市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院校、园区)科协、市直各有关单位梳理报送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情况);②《2021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1份(见附件2);

2.报送时间。请各单位于5月24日前将以上有关纸质材料(均须加盖公章)和电子版报市科协学会部(唐山市西山道9号)。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沈伟虹  张钰

电  话:0315-2820780  15350645263

邮  箱:tskxxhb@126.com 

附件:

1.2021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2021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


                                    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3日


附件:

点击下载浏览“附件一.doc”

点击下载浏览“附件二.doc”

点击下载浏览“唐科协发[2021]2 号.pdf”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