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惠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科普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添加时间:2020-05-28 作者: 来源:丰南区科协 点击:3305 收藏 打印 字体:

丰南区科协、区农业农村局共同打造的区惠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科普示范基地,经过国家、省、市科协层层筛选,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为国家级“优秀科普示范基地”,列入2020年度国家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获得奖补资金15万元,该基地成为我区历史上首个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

惠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科普示范基地由2个乡镇6个村流转土地7405.35亩,共建成钢筋骨架土墙混合结构标准日光温室(83米×7米)975个,占地3700亩。高效育苗日光温室8栋、占地1.5万平米的钢架连栋温室8个、占地1万平米的玻璃智能温室2个。其中公司承建724个;大户自建251个;其余土地引进以养殖、花卉苗木、果树栽培、休闲采摘为主的农业项目23个。已完成投资2.2亿元。

该基地建立了以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唐山市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协等单位为技术服务与推广依托单位,以农业专家服务团、科普志愿服务队、科技特派员、科普志愿服务者为主体的技术支撑及普及体系。近年来,该基地重点开展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示范推广应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现代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普及等工作。

一、精准推送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

引进示范棚室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育苗技术、设施土壤活化技术等十一大关键技术。

引进和试验示范优良品种越冬茬黄瓜津优35、津优36、津优38等;越冬番茄:雅丽616(欧官)、302、惠丽、骐丽、粉琪TY288等粉果品种,及齐达利、7728等红果品品种,以及京丹等樱桃番茄等上百个新优特品种。

二、积极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基地建立以来,采取多种形式,对基地从业人员及周边农户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从2017年起园区共组织集中培训及田间培训23次,受训人数1500人,基本达到了户户都有技术明白人,共培养农村蔬菜生产技术带头人45人。

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常新体系,为农产品的提升上档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大力实施基地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经区政府协调,明确全区7个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综合站站长、区蔬菜站站长、区新能源办主任等技术骨干为园区农业科技特派员,由园区进行组织和管理,每个特派员在园区内确定分包区域,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分别在园区内建立面积10—20亩的科技示范田或样板田,展示新技术和新品种,并分别与园区内大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负责本分包区域内蔬菜生产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棚户设施蔬菜生产中存在技术问题。

全区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0名,建立了1条特派员创业链条和1个创业基地。科技特派员通过现场指导、定点服务、专业培训等方式,以传、帮、带的形式,培育了一批农民技术能手,实现了每户都有一个“明白人”,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近年来,在市、区科协大力支持指导下,该基地注入科普元素,成立了科普志愿服务队,建设了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技培训室,设立了科普e站。依托科普组织和科普队伍积极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累计举办指导培训30余场次,发放科普资料50000余张,受益农民达1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基地覆盖范围内农民科学素质。

惠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科普示范基地通过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了一批专业实用人才,集聚了一批产业能人,改变了传统产业结构,凸显了基地融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为丰南西部农业经济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